□□□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中国美院毕业典礼现场直击

打印本页
中国美院毕业典礼现场直击

 

  相聚山水之间、云端之上,6月16日下午4时,中国美术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在象山校区体育馆举办。这是2471名毕业生一起,共同回眸成长历程、检阅学习成果、展望美好未来的一场艺术盛典。
  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建明、王赞、杨奇瑞,学术委员会委员吴海燕、张捷、何红舟、班陵生、管怀宾、杨振宇、黄骏、毕学锋、周武、王昀、苏夏、邵健、李凯生、俞坚;林风眠基金会代表姚远东方;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院长高世名,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刘正,纪委书记方培新,副院长沈浩、傅巧玲、曹晓阳、韩绪,党委委员、组织统战部部长徐国强,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余旭红出席。毕业典礼由孙旭东主持。
  仪式由毕业展主题短片开场,随后全体起立奏唱《国歌》。接下来,高世名院长以《向上向前的生活》为题讲话,从2022年学校毕业展所展现的令人惊叹和自豪的国美能量楔入,回应了陶行知先生百年前的命题。他在致辞中表示,我们都是社会的学生,我们学习的是生活。今年毕业展的主题“生活力”,是陶行知先生百年前的命题。在百年后的今天,它又有着特别的意义——生命之活力、生活之动力,对于我们每个人在这疫情绵延中的身心安顿尤为重要。选择“生活力”作为主题,与今年的生活经验、现实感觉有关;其实,重提“生活力”的背后还有更深的思考。
  现场,高世名和许江带领毕业生共喊“为艺术战”,同时将绣穗抛向身后——在校时学生们如麦穗般备受呵护、自由成长,毕业后,它将化作一份国美人的担当。学生们将背负着这份担当,积极进取,努力生活。近年来,学院反复强调每个人生命中的“艺术时刻”,就是要倡导一种“无墙的学院”、一种“人人的艺术”。这与蔡元培、陶行知先生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这种精神贯穿百年,呈现出中国艺术教育独特的价值伦理,也赋予我们一种观照现代历史的反思性的视野。
  他特别指出,向上向前的生活,需要化孤独为共同,需要在共同生活中发现生活的目的与可能,在生活的汪洋中开辟出自己的航道。“无论学的是哪个专业,经历了国美生活的你们,生命中都会保留一份艺术的基因。艺术家在创造作品的同时,也在更新自我,也在重新塑造我们的生活世界。在这个意义上,艺术也就成为生活世界的一面异质的镜子,成为新生活的一种精神准备。因而,国美生活所催生出的这份基因无比珍贵,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你们悉心地守护、精心地照料。”
  接下来,教师代表、创新设计学院张斌斌,本科毕业生代表、电影学院陈姝旸,毕业研究生代表、加拿大籍留学生、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易柏霖博士先后发言。
  今年,学校专门制作了电子校友卡送给校友,以校友卡凝聚万千国美人,让每一位校友成为国美全球传播者,讲述国美故事,传递国美情怀,串联起国美人与国美讯息宇宙的多维度聚合体。在播放了校友卡发布短片后,校友总会会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为毕业生代表发放校友纪念卡和纪念品。之后,已经毕业的优秀校友代表:插画与漫画专业2012届毕业生丰风,建筑学专业2014届毕业生钟祺翔,公共美术教育专业2020届毕业生毛华磊先后发言。
  党委书记金一斌寄语毕业同学:“骊歌轻起,夕阳山外山。晚风拂柳,相顾更相期。无论长河落日,无论大漠孤烟。具象意象抽象,一蓑烟雨任平生。高远深远平远,不畏浮云遮望眼。以丹青心,怀‘国之大者’。为艺术战,书‘国之大美’。”
  颁奖环节激动人心,博士毕业生代表、硕士毕业生代表、本科毕业生代表上台领取毕业证书;博士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基层、支援西部、应征入伍的毕业生代表上台领取学位证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崇丽艺术奖学金,2022年毕业创作暨林风眠创作奖、优秀毕业论文奖、毕业创作(设计)辅导奖的获得者进行颁奖。
  各勉日新志,共证岁寒心。2022届的毕业生同学们,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每个国美毕业生的名字,都将成为世界认识国美的名片。最后全体起立,奏唱校歌。怀同样心愿者无别离!祝同学们前程似锦!(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2年6月26日15:52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