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塑者归来--熊秉明艺术回顾展

打印本页
塑者归来--熊秉明艺术回顾展

 

  本报讯 寇旭乾 在熊秉明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塑者归来——熊秉明艺术回顾展”于4月15日开展。此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之一,展出熊秉明雕塑、绘画、书法等诸多艺术门类作品166件,通过塑“己”、塑“人”、塑“物”三个部分展现他的艺术人生与哲学思考。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评价:“熊秉明——一颗中国文化的种子。半个世纪了,带着母文化的营养土,在西方,接受阳光、雨露而长成参天大树。他自认为是 ‘一个生命的试验。’”
  熊秉明(1922-2002年),法籍华人艺术家、哲学家,著名数学家熊庆来之子。1947年考取公费留学生,在巴黎大学攻读哲学博士一年,后转入巴黎高等艺术学院学习雕塑。1962年起任教于巴黎第三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中国文化及哲学,同时开设书法班,从事书法实践与教学研究。2001年被授予南京大学名誉教授。熊秉明旅居法国50余年,是20世纪融汇中西文化,且以哲学、文学、艺术修行悟道的文化自觉者。
  展览以熊秉明先生的雕塑作品为主线,以其创作的哲思为内在逻辑。“己”象征一种激励,它使我们对生活充满热情和希望。通过“塑‘己’”篇章,观者可以感受艺术家的“心”塑历程及其精神指向的整体责任和信念感召;“塑‘人’”篇章,呈现了艺术家对生命意象的挚爱、对生命本体的畅想;“塑‘物’”篇章,通过塑一“物”而化众类,看似平淡无奇之物,却在简练的形塑、线条、块面中蕴含了丰富的精神内涵和哲思。
  塑人,更是塑己。正如其挚友杨振宁先生在《孺子牛》的题词中这样写道:“秉明塑造出二十世纪几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自我认识。”吴冠中先生亦有言:“其道也,是从东方渗入西方,又从西方再回到东方。”与其说这是对熊秉明作品的解读,不如说是对其塑“己”精神的认同。
  此次展览是继2019年“自知者明——熊秉明艺术展”之后,中国美术馆通过“典藏活化”系列展再次回顾熊秉明先生的艺术。展览作品和文献来自熊秉明家属和杨振宁夫妇的捐赠。(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2年4月27日11:40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