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浙江省“五个一批”文艺人才孵化(名家培育项目)书法篆刻主题创作展

打印本页
浙江省“五个一批”文艺人才孵化(名家培育项目)书法篆刻主题创作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浙江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积极打造“宋韵”文化品牌,展示浙江省书法界人才培育和精品创作的最新成果,省文联、省书协特举办“大宋风雅‘名家培育’项目宋诗宋词展”。展览既是对宋韵文化传承的致敬,对宋韵情怀的抒发,是在新时代传播宋韵的新探索,也是对近年来书法名家培育的一次成果检验。
  省文联、省书协于2020年开始实施“浙江省‘五个一批’文艺人才孵化(名家培育)”项目,从全省遴选15名具有较高造诣的书家作为培育对象,以手口相传、辅导领航、培训研讨、交流互鉴等多种师徒传承式的实践方式,为他们提供个性化指导,以期推出一批重学养、重品性的书法篆刻名家。为提升人才培育的针对性、实践性,把培育与书法品牌活动融合起来,此次展览发动培育对象各创作5件以宋诗宋词为内容的作品。这些作品文质兼美,既立足传统,又勇于创新,以风格多元的书风表现“宋韵”诗词的丰富意境,展现了当下浙江书坛中坚力量的创作实力,表达了书法家们不懈追求、勇攀艺术高峰的切切真情。
  千年宋韵文化是浙江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名片之一。宋词、宋诗、宋画、宋瓷、宋版书等艺术样式以其风雅精致奠定了后世推崇的审美范式,影响了我们今天的审美意识和价值观念。苏轼、林逋、柳永、岳飞、陆游、辛弃疾等无数先贤,把诚挚的情感交织在浙江这片热土,留下了绵延不绝的回响。“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金戈铁马,壮怀激烈,富有哲理的审美情趣和深刻的家国情怀镌刻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里。省书协以宋诗宋词书写为契合点,正是从最能引起人们共鸣的文化根基入手,推动书法家提升学养素养,努力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意义的养分,使书风与“书峰”相适,建设一支兼具深刻文化情怀与精湛技艺的优秀书法家队伍;推动书法家向着国人精神世界最深处探寻,解码宋代文化基因,深入挖掘、保护、传承、提升宋韵文化,进而促进宋韵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为浙江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留下闪亮标识。(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2年1月22日20:57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