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无声诗·南宋的小品绘画” 展亮相台北

打印本页
无声诗·南宋的小品绘画” 展亮相台北

 

  本报讯 效艺 近日,台北故宫博物院迎来开年第一展“无声诗——南宋小品绘画”。文学与绘画虽为不同的艺术形式,却能传达相同的意趣,北宋苏轼等人就认为“画是无声诗,诗是有声画”,带动诗意画创作风潮,加上宋徽宗积极倡导以诗题入画,更引导宫廷画家对于“诗画合一”理想的实践。本次展出的南宋扇面、册页等小幅作品延续北宋艺术思潮,画作描绘细致,富含诗意,可视为“小品绘画”。
  展览分为5个部分,第一部分“帝王题诗”强调南宋皇室重视艺文涵养,熟稔诗词名作,并积极参与诗画创作,帝王书写的诗词常见于宫廷画家作品之中;本单元以宋徽宗《怪石诗》领衔,可从此帖中窥见徽宗典型的“瘦金书”书法风格要点与特征。
  第二部分“潇洒虚旷的小景”解析南宋小品绘画不少借由迷蒙清旷的画面,营造诗意氛围,其艺术表现接续北宋“小景”画发展,并加以转化。
  第三部分“山水清音”探析山水画作,南宋时期山水画以绘制西湖等江南景致为主,体现出北宋《潇湘八景》艺术手法的影响。这一部分将对照展出《坐石看云》《松下曳杖》,说明“无声诗”“有声画”的艺评观点对于绘画创作的影响。
  第四部分“宫苑与诗意”呈现南宋宫苑山水与诗词意象相互交叠,皇室借由再现诗境的绘画抒发浪漫情怀。
  第五部分“赏花乐事”反映南宋花卉画在赏花、咏花、品花等意趣交织下的艺术呈现。
  据悉,该展将持续至3月27日。(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2年1月22日20:48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