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科技发展与传统艺术创作

打印本页
科技发展与传统艺术创作

 

  不可否认,绘画材料、创作工具等的变革,势必会带来技艺上的创新,也势必会产生新的艺术语言、艺术样式,甚至新的艺术门类,所以一定不能轻视或者忽略绘画材料、工具等的变化在创作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同样,我们在欣赏、评判一件艺术作品时,也务必要考虑到创作者所使用的材料、工具、手段、途径等这些关键要素,而非泛泛而谈,大而化之地评说。但现实状况却并不乐观,直言不讳地讲,很多传统书画家对于材料、工具等的革新,特别是科技发展对文艺创作所产生的时代性、颠覆性的作用与影响,似乎并不太关心,也从不感兴趣,无论在思想观念上,还是在创作实践中,要么无动于衷、墨守成规,要么后知后觉、反应迟缓,这基本成了群体通病。
  尤其近些年,人工智能开始与艺术紧密结合,诞生出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颇高的作品。譬如AI艺术的出现,实际上就是科技发展、艺术工具变革的产物。敏感的艺术家已经从中觉察到了来自AI的挑战,甚至发出了“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艺术家”“人工智能会让艺术家丢掉饭碗吗”这一时代疑虑和危机思考。但笔者发现,绝大多数传统型的艺术家却毫无察觉、茫无所知,甚至自以为是、唯我独尊,依旧沉醉在自己所掌握的有限的传统技法技巧里津津乐道、不能自拔。殊不知,几乎所有的传统绘画图式,以及传统书写技巧等,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基本都可以轻易掌握,甚至比一般书画家的手工创作还要精彩、高效,这在许多方面都已得到了实际验证,而且在不久的将来它会更大程度上改变人类生命的基本法则与生存的日常状态,其中就包括艺术群体的思维理念、创作形式等,这绝非危言耸听。
  据专业人士透露,目前AI 相对来说还只是处于“弱人工智能(narrow AI)”阶段,即为完成特定工作而依靠人工编程等技术来操控完成,但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强人工智能(strong AI)”阶段的到来已指日可待,即它们将能够像人类一样自主学习,并灵机应变地去解决问题,甚至拥有凌驾于人类的某些能力与专长。对于这一点,知名未来学家库茨韦尔和凯文凯利等就曾明确表示,在AI的智力追赶上人类时,它能够通过发挥机器特有的特征达到凌驾于人类的新高度——能够以人类完全无法模仿的方式来存储数据、保存记忆,并能够始终维持在最高最新的水平。《人类简史》作者、著名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则更是给出了一个大胆的预言:人工智能将比绝大多数人更擅长察觉人类的情绪波动,也更会创造艺术,它们可能自身并没有任何情感,但却在分析、掌握人类情绪上更胜人类一筹。他甚至认为,未来只有1%的人将完成下一次生物进化,升级成新物种,而剩下99%的人将彻底沦为无用阶级。
  虽然以上所述都是有关科技方面的内容,但在这个艺术与科技早已跨界融合的多元时代,作为一位合格的当代艺术家,还是要有所了解的,何况“艺术与科技”也已经成为我国普通高等学校的专业学科,其主要研究设计学、艺术学、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并将艺术设计与科学技术相结合,进行设计和技术等的研发、创作。当然,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尤其是人工智能所涉及的领域绝非仅限于此。举凡熟悉当代文艺版块的人都知道,近年来人工智能进行文艺创作的案例常有发生,且每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比如2016年人工智能机器人“阿尔法狗(AlphaGo)”战胜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此后又战胜围棋高手柯洁;2016年日本公立函馆未来大学教授松原仁率领的团队推出了机器人撰写的科幻小说《计算机写小说的那一天》,且该小说参加了日本“星新一奖”比赛,并成功通过初审;2017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冰撰写的诗歌集《阳光失了玻璃窗》经由北京湛庐文化传播公司推出并正式出版,这是AI创作的第一部诗歌集;2018年由法国艺术创作团队Obvious使用GAN算法生成的画作以43万美金的高价被拍走,价格甚至碾压同场拍卖的毕加索作品;2019年中央美术学院举办了国内首个人工智能机器人“少女画家小冰”的个人绘画展,专家们一致认为此次展出的诸多原创画作在构图、用色、表现力以及作品中包含的其它一些细节元素,都十分接近专业人类画家水准,甚至在创作效率、创新性等方面,人工智能比人类做得更好。
  毋庸置疑,人工智能已经开始在智力、写作、绘画、书法、唱歌、跳舞等众多领域与人类艺术家一较高下,而这也将使得人类那些相对平庸的、程式化、套路化的文艺创作面临巨大挑战。换句话说,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与应用普及,一定不要过分地和科技相抗衡、相较劲,它会使我们传统概念里的一些所谓的“功夫”“技能”等变得失去意义,也很容易被取代和淘汰。就好比你把珠算打得再如何熟练,面对当下计算机时代、数字化时代,这样的技术表现显然只属于另类,不仅计算效率低,而且适用范围窄,基本没有了用武之地,这和汽车淘汰马车是一个道理。因此笔者认为,作为当代艺术家,除了必要的传统继承之外,还要多花些心思与精力放在更有意义、更为重要的探索与创新上,放在创作理念、思想内涵、个性表达,特别是作品的原创性、艺术性、独特性及其不可复制性等方面的提升上。这是当下艺术家特别是传统一路的书画家应该及早认识、醒悟和务必要适时做出调整、改变的地方,否则不久的将来,你的技艺真有可能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被时代发展所淘汰。当然,能够轻易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和淘汰的文艺创作,其自身价值也很值得商榷,甚至没多少存在的必要与意义可言,那么取代和淘汰也就不足为惜了。(王进玉:作者为艺术评论家)
            (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1年9月22日10:55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