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茭白秸秆变废为宝,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打印本页
茭白秸秆变废为宝,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在我国广袤的乡间,每到春耕、秋收前后,农民就在田间放上一把火,处理秸秆,产生的大量烟气十分不环保;还有一些地方将秸秆制成饲料肥料,但价格较低,经济收益有限。然而,在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主簿镇大歇村,这样的状况正在发生改变。作为以茭白种植为主导产业的山村,当地农民在依靠发展茭白产业的基础上,综合利用茭白秸秆,延伸产业价值链,走出一条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七月的一天,记者冒着酷暑,沿着盘山公路,驱车两小时来到主簿镇大歇村。沿途所见,除了遍植于乡间的绿灿灿的茭白,还有用茭白秸杆编织的卡通人偶像等工艺品,以及利用茭白秸秆编成传说故事或生活场景最终组合成的农耕文化园。主簿镇党委书记产银杰告诉记者,这些绿色环保的工艺品都是当地村民就地取材编织的,是废物利用的好典型。
    有人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宝藏”。当地村民对此深有感触。据了解,岳西县主簿镇是全国首批“一村一品”(茭白)示范镇,全镇近8000亩水田全部种上了茭白,收入占到人均收入的50%。对于大量茭白秸秆的处理则成为当地一大难题。以前的秸秆都是就地烧掉,既浪费资源,又破坏生态环境。后来,当地干部、村民广开思路,利用自己的手工技艺,将秸秆这种大家从前眼中的废物变成了如今各式各样深受大家喜爱的“宝贝”。茭白秸秆利用有了新出路。除了制成手工艺品,当地还将茭白秸秆晒干,作为编制原材料远销江苏、山东等地,这又让当地农民每亩地增收200多元。产银杰自豪地告诉记者,自从发展茭白特色产业后,当地的村民钱袋鼓起来了,农民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
   主簿镇大歇村所在的岳西县,是安徽省唯一一个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纯山区、生态区示范区“五区”于一体的山区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去年,主簿镇还举办首届茭白文化旅游节,大力开发农业观光旅游资源,以文化旅游带动乡村发展。当地还计划建设茭白民间艺术馆,扩大茭白秸秆工艺品的知名度以及产业影响力。大歇村党支部书记汪品锋告诉记者,现在大歇村就以茭白工艺品为着力点,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参观;还成立了大歇山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当地丰富的文化元素,充分挖掘旅游资源,以乡村旅游带动农家乐的发展,进而带动旅游休闲产品的加工、出售,进一步提升产业衍生价值。
    在过去,“藏在深闺人未知”的大歇村,虽然有着很好的生态环境,漂亮的山水画卷,浓郁的乡土文化,却因缺乏有代表性的特色文化元素而鲜为人知。如今,当地农民依靠发展茭白产业,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道路。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加入时间:2018年7月29日22:13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